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

96.28%

暑假接近尾聲,許多新鮮人也即將踏入校園展開大學生活
今年的大學錄取率又破了去年的紀錄
96.28%的數字比去年多了5.35%
最低錄取總分18.47,平均每科2.8分即可成為大學生
看到這數據我當下的反應是: ” x的...我在做夢嗎? ”
回想在我讀高中的時候大概是6成的錄取率
也是相當高了,但96%?
我想大前研一先生所說的M型社會效應也發生在大學考試了
金字塔頂端的學生依然進金字塔頂端的學校
而M另一端的學生依然有學店可以念
造成學生接受的教育品質產生可怕的落差
知識的M型化正在發生當中

但這不能完全歸咎於政策失敗
還有許多其它的社會因素交錯影響
也許有人會說現在的學生英文程度比以前好
但我認為那只是全球化所造成的假象
在電視廣播媒體等等的包圍下
英文就算看不懂也會猜吧
電視一堆日本台電影台旅遊頻道
出門隨便都會遇到外國人
在加上網路方便到不行...線上字典一堆
但學生的基本學科能力有增加嗎?我想這值得商榷
我之前高中老師英文根本就跟台灣國語沒兩樣
電腦更是到大學才有...查單字要自己翻字典
後來好一點才用翻譯機
小時候看的電視都是楊麗花歌仔戲+天天開心
哪來的HBO或Discovery
這是環境差異的原因...並不是現在小孩英文好
再來說到電視上一堆黑澀會女孩棒棒糖男孩
唱歌跳舞扭腰擺臀說一堆不知所云的玩意
比帥比美比身材比創意比智障(或者說腦殘才對)
記得偶然看過一集
主持人黑人陳建州先生問了一些國學常識
換來小妹妹們極度弱智的回答
或許是為了節目效果所安排的笑點
但在年輕觀眾的心中會有什麼影響我不得而知
在電視台為了收視率的操作下...還會有更低能的節目出現
前陣子的星光幫現象...造成第2季的比賽參加者趨之若騖
完全是短暫成名最佳捷徑...只要能上節目完全可以豁出去
觀看該節目的觀眾更是在網路上筆戰不休
好像參賽者的事就是他家的事...哭得死去活來不能自己
各大新聞台更是極盡無聊之能事炒作新聞
完全不顧媒體該有的道德...一切只為收視率
看著這些節目長大的下一代會變成怎樣的人?
價值觀的扭曲似乎成了常態
過於開放的環境真的造就出更優秀的人才嗎?我想是的
只是聰明的人會更聰明...然後笨的人會更笨
然後聰明的人越來越少...笨蛋越來越多而已


備註:關於上面錄取率的數據資料是參考自由時報的報導
所以要質疑這個數據的人請找自由時報
不要在這留更正文章...比如說某報報導是96.29%或96.27%之類的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